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6高三上·如东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2011年7月14日,新疆火洲吐鲁番气温再度飙高,创下了47.8摄氏度的高温,追平了当地历史气温最高值。根据气象部门的观测,新疆吐鲁番7月14日中午14时温度就已经超过了45摄氏度,16时温度达到47摄氏度,17时许,气温追平了历史最高值47.8摄氏度,但之后并没有继续上升,18时许,吐鲁番气温回落至47.4摄氏度。

    材料二:吐鲁番1961-1990年部分气候资料。

    材料三:吐鲁番地区四个气象观测站的分布图和四个气象观测站4天最高气温对比观测结果图。

    1. (1) 材料1中吐鲁番出现高温,最可能与哪种天气系统有关(      )

      A . 冷锋 B . 暖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从材料2中可以看出吐鲁番盆地成为我国著名瓜果之乡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A . 昼夜温差人 B . 降水稀少 C . 有灌溉水源 D . 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
    3. (3) 一般来说,四个气象观测站每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什么时间?分析其原因?

    4. (4) 据图分析吐鲁番地区日最高气温的分布特征?历史上,吐鲁番气象观测站两次出现47.7℃的高温,请结合图中的气象观测资料分析艾丁湖底可能达到的最高气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