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国共关系的发展演变,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军校的创办,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它为国共两党培养了许多军事将领和军事骨干,为东征、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姜廷玉(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材料二:1927~1937年间,国民党各派军事集团的混战,特别是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几次“围剿”,既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又给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摘编自《内战百科》

    材料三: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抗击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国民党爱国将士也在正面战场英勇抗击日军。

         ——人民日报社论《和平与正义是不可战胜的》

    1. (1) 材料一中的军校是指哪所学校?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主要成果。

    2. (2) 据材料二分析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背景。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九一八事变的严重后果。

    3. (3) 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的标志是什么?据材料三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4. (4) 综合上述材料,从国共两党关系的变化中,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