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6·潍坊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芒果属于热带水果。芒果树喜温耐旱。芒果生长的有效温度为18~35℃,在-3℃时果树会冻灾严重。一般认为,北回归线是芒果栽培的北缘。

    攀枝花市原来不产芒果。1996年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攀枝花得天独厚的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特征适合芒果种植、此后,芒果树在攀枝花市谷地两侧的山坡上栽培成功。

    攀枝花市是世界上纬度最高、海拔最高、成熟期最晚、品质最优的芒果生产基地,生产的芒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攀枝花芒果一般比国内其他芒果产区晚熟1~2个月,9~11月才成熟上市。2014年,攀枝花优质晚熟芒果基地种植面积为30.6万亩,仅占全国的8%左右。近年来,攀枝花市建成了一些芒果深加工厂,主要生产芒果干。下左图为攀枝花地区位置图,下右图为攀枝花月平均气温曲线图。

    1. (1) 分析攀枝花市能够种植芒果的自然原因。

    2. (2) 简析攀枝花市芒果晚熟的自然原因。

    3. (3) 说明攀枝花市发展芒果深加工的必要性。

    4. (4) 你是否赞同攀枝花市扩大芒果种植业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