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七下·杭州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家国情怀古不变地流淌在国人的血液里。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得以从无数磨难中觉醒,愈变愈强,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鞠躬尽瘁 , 以己之力锲而不舍地投身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浪潮中。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担当的责任心,他(她)所做的事情,也许并不是妇(rú)皆知。和平年代,每一位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平凡人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把这个世界变得五彩斑___________(lán) ,他们也被这个世界照得锋芒毕露

    1. (1) 根据拼音,在词语空缺处填写汉字。

      ①妇 (rú)皆知      ②五彩斑 (lán)

    2. (2) 给语段中画线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①亘(A.hén    B.gèn)② 锲(A.qiè    B.qì)

    3. (3) 语段中画横线的成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鞠躬尽瘁 B . 锲而不舍 C . 当之无愧 D . 锋芒毕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