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0·广州模拟) 如图为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净化污水的一种大面积、敞开式污水处理池塘(即氧化塘)示意图,其中A、B代表某些物质。回答下列问题:

    1. (1) 污水经过处理,最终从池塘流出。在池塘下游生活有大量的动植物,其中沉水植物大量繁殖后,部分浮游植物的数量下降,大型底栖动物的数量有所增加,这是在(填“群落”“种群”或“生态系统”)水平上研究的结果;沉水植物通过一定的信息传递吸引浮游动物栖息在其叶表面,从而抚育出高密度的浮游动物,浮游动物能够大量捕食浮游藻类,也间接地控制了浮游藻类的数量。这体现出信息传递的作用是
    2. (2) 流入氧化塘的污水量比较少,污染比较轻微,氧化塘能通过作用和作用很快消除污染,说明生态系统具有能力。
    3. (3) A是藻类生物通过(生理作用)产生的
    4. (4) 在氧化塘出水口处,生态学家建议适当引入有经济价值的挺水植物(如芦苇),这样做的意义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