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厦门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年生于巴黎,从小对体育具有广泛的兴趣,并积极涉猎古希腊文化。1875年至1881年,古代奥运会遗址不断被考古工作者发掘出来,他关注于此,并希望奥运会“神圣休战”传统能得到传承。留学英国期间,顾拜旦对当地的教育和体育事业十分赞赏,认为要让笼罩在战败阴影下的法国复兴,就应该“用体育唤醒法国”。十九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体操联合会等一批国际性单项体育组织相继成立。顾拜旦敏锐地察觉到近代体育的发展正走向国际化,但同时各体育组织之间也充满了矛盾和混乱。1892年11月,他发表题为《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说,第一次正式提出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倡议。经过顾拜旦及其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复原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大会”于1894年6月召开。会议确定了现代奥运会的宗旨,宣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1896年至1925年,顾拜旦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任职期间,国际奥委会成员也由14个发展到40个。1913年,顾拜旦设计了国际奥委会会旗,它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见。

    ——摘编自宋凤英《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顾拜旦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顾拜旦对于现代体育事业的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