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泉州模拟) 材料  1947年,杜鲁门主义发表后,苏联组织了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进行对抗,美国认为必须组建一个军事政治集团才能压制共产主义的“攻势”。而西欧国家特别是英、法而言,也有组织军事政治集团的愿望。它们刚刚挣脱法西斯灾难,既怕德国东山再起,又担心关苏在欧洲心脏地区的严重对抗会危及它们的安全。所以对抗共产主义成为它们的“共识”,但是它们都各有各的打算。比如英国便以苏联威胁增大为由,利用西欧各国的不安全感,加快了西欧联合的步伐。1948年1月,英国外相贝文发表演说,正式提出西欧联盟的建议。法、比、荷、卢4国表示响应。3月5日,英、法、比、荷、卢5国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缔约谈判;17日,5国外长签署《布鲁塞尔条约》。该条约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外长协商委员会。此外还设立西欧联盟防务委员会、西方联盟参谋部和西方联盟司令官委员会。

    在布鲁塞尔条约的形成过程中,美国政府不仅积极鼓励,而且还表示将着手向西欧提供军事保护和军事援助。布鲁塞尔条约组织的建立是北大西洋军事联盟形成的前奏。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美、英、法三国组织军事政治集团的各自打算。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析《布鲁塞尔条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