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九下·平定月考) 工业革命既是一场生产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关系变革。按照要求完成以下关于工业革命的问题探究。

    任务一:知识梳理

    任务二:探究工业革命的结果及社会影响 

    材料一:下图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比

    材料二: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为了促进科学和实用技艺的普及,对作家和发明家的著作和发明,在一定期限内给予专利权的保障...美国人次把专利权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

    ---摘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三:18世纪六十年代,19世纪七十年代,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动力方面,出现了改良蒸汽机、发电机。电动机,内燃机等;在交通运输方面,创制了蒸汽轮船、蒸汽机车、汽车、飞机等;在通讯方面,发明了电报,电话等;在经济结构方面,重工业取代轻纺工业,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成分,在世界贸易方面,1870年以后的三十多年间,贸易额增长了约三倍......

    ----改编自《历史》

    材料四:一些工业发达的城市和工矿区,人口密集,物流量大,煤的燃烧量急剧增加,以大气污染为主的环境问题不断发生,如1873年。1880年。1882年。1891年、1892年,英国伦敦多次发生可怕的有毒烟雾事件。

    ----摘自刘少豪《环境与环境保护导论》

    1. (1) 完成《近代两次工业革命比较表》

      项目

      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

      兴起时间

      18世纪60年代,

      1         

      最先开始国

          2    

      美国、德国

      核心标志

      改良蒸汽机

      电机、  3   

      出现的新能源

      煤炭

        4    、石油

      新交通工具

          5    

      汽车、   6  

    2. (2) 根据材料一,比较1870年与1913年美德两国在世界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说明美德两国经济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并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工业革命的影响。
    4. (4) 材料四反映了什么问题?
    5. (5) 通过以上探究,你认为对我国进行社会经济建没带来哪些重要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