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八上·永吉期末) (甲)阅读下面文章,回答问题。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1. (1) 孟子是学派代表人物之一。
    2. (2) 选项中划线的字词与“苦其心志”中的“苦”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其筋骨 B . 曾益其所不能 C . 心忍性
    3. (3) 请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这句话的意思。
    4. (4) 文中列举的六位历史人物的人生经历有哪些相似之处?
    5. (5) 请自拟一副对联,表达你对本文的理解、感悟或评说历史人物。(每联不少于五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