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南京模拟) 二战以来,英国的外交政策复杂多变,折射出国际形势的变迁。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8年,丘吉尔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上全面阐述了“三环外交”政策,他提出“第一环当然是英联邦和英帝国;第二环是包括英国、加拿大及美国等的英语世界:最后一环是联合起来的欧洲。”“无论是单个还是集体,我从来不认为英国或者英联邦应该成为联合的欧洲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从不支持这种想法。”

    ——摘编自《丘吉尔演说集》

    材料二:随着欧共体一体化程度的加深,英国的均势政策也失去存在的依据。法国打算把欧共体变成一个经济政治共同体的想法更让英国寝食难安。1970年,主张英国外交应面向西欧的保守党希思政府成立,将加入欧共体的进程大大推进。1973年1月1日,英国和丹麦、爱尔兰一起正式加入欧共体。

    ——摘编自刘亚轩《冷战时期英国的三环外交》

    材料三:英国脱欧对于欧洲一体化所带来的质疑并为其他欧盟成员国树立起一种离欧的借鉴方式,这将严重削弱欧盟的国际实力和影响力。此外,英国一直作为平衡法德两国主导欧洲大陆的重要存在,在英国脱欧完成之后,此种平衡作用将会大大减弱。从一定层面上来讲,英国脱欧使得欧盟在一体化进程中少了一个潜在的反对者,这也许会促进支持欧洲统一的国家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以促进成员国经济的增长,就业的増加等。

    ——摘编自葛勇平、苏铭煜《英欧关系及英国脱欧的影响与反思》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丘吉尔应对“联合的欧洲”的基本策略,分析其实质。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20世纪70年代英国对待欧洲—体化的态度,分析其变化的原因。
    3. (3) 据材料三,分析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综合上述材料,指出二战以来英国对欧洲一体化态度的根本出发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