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
    ①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②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③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 , 友多闻,益矣。友便辟 , 友善柔 , 友便佞 , 损矣。”
    ④子夏曰:“知其所亡 , 月无忘其所能 , 可谓好学也已矣。”
    【注释】①友谅:与诚信的人交朋友。谅,诚信。 ②便辟:摆架子装样子,内心却邪恶不正。③善柔:善于阿谀奉承,内心却无诚信。④便佞(nìng):善于花言巧语,而言不符实。⑤所亡:自己所没有掌握的知识、技能,不懂的道理等。亡,同“无”。⑥所能: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技能,已懂的道理等。

    1. (1) 请解释文中加线词的意思。
      好(         )    耻(         )     日(         )   

    2. (2) 请用“/”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断句,共两处。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3. (3) 翻译文中画波浪线的文言语句。
      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

    4. (4) 在第②则中:
      ①孔子认为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哪个更重要?请结合本则相关语句说说。
      ②在我们所学的课文中,孔子认为谁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从哪里可以知道呢?请用相关原文作答。

    5. (5) 在第③则中,孔子的择友主张是什么?请简要概括。

    6. (6) 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谈你对第④则内容的理解。

    7. (7) 上述四则出自     家学派的经典著作《       》 , 该著作记录了                 的言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