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苏轼的《蝶恋花·密州上元》,回答问题。
                                                                                                                           蝶恋花·密州上元①     苏轼
                                                                           灯火钱塘三五夜 , 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
                                                                           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注】①上元:即正月十五元宵节。词人此时是刚来密州任知州,恰遇元宵佳节,在街上看灯、观月的情景和有所感而写下此词。②三五夜:阴历每月十五夜。 ③尘随马: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句。说的是江南气清土润,行马无尘。 ④山城:指密州。⑤社:农村节日祭神之所。当时的密州,因连年蝗旱,民不聊生,村民常举行社祭,祈求丰年。

    1. (1) 下列诗句与本诗描述的传统节日相同的一项是(   )

      A .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B .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C .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D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2. (2) “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描绘的是密州元宵的景象,请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这个景象。请用自己的语言描绘“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的景象。

    3. (3) 请细读全词,思考作者运用什么手法,抒发了怎样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