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儒家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社会的发展演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臣请吏官非秦记皆烧之……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使御史悉案问诸生……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后。”  ——《史记·秦始皇本纪》
    材料二:“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汉书·董仲舒传》
    材料三:美国加州把9月28日定为“孔子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孔子奖”,奖励在世界范围内对教育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人士;1971年,美国参众两院曾经立法确定孔子的诞辰9月28日为美国的教师节。   ——《建议将孔子诞辰作为中国的教师节》
    请回答:
    (1)材料一节选自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品。请问它的作者是谁?
    (2)根据材料一、二回答,秦始皇、汉武帝关于儒学分别采取了什么措施?结合所学知识总结,这两项不同措施的相似之处是什么?
    (3)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孔子对中国古代教育有哪些杰出的贡献?
    (4)历史链接现实,今天的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传统文化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