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回答相关问题。
          梁尝有疑狱,群臣半以为当罪,半以为无罪,虽梁王亦疑。
          梁王曰:“陶之朱公 , 以布衣富侔国 , 是必有奇智。”及召朱公问曰:“梁有疑狱,狱吏半以为当罪,半以为不当罪,虽寡人亦疑。吾子决是,奈何?”
          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当狱。虽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径相如也,然其价一者千金,一者五百。”
          王曰:“径与色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
          朱公曰:“侧而视之一者厚倍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梁国大悦。
         【注释】①梁:战国时魏国迁都大梁后的别称。②陶之朱公:范蠡帮助勾践灭吴雪耻后,乘扁舟,变姓名,后来到曹国的陶地,经商致富,号陶朱公。③侔(móu):等同。国:周代诸侯国,代指诸侯。④吾子:相当于“您”。⑤相如:相同。⑥从:依从。去:去除。⑦与:赞许,奖赏。

    1. (1) 解释下列加线词语。
      召朱公问曰(           )             ②吾子是 (           )             ③臣,民也 (           )            ④梁尝有疑(           )

    2. (2) 下列句中加线词语的用法与例句划线词语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例:布衣富侔国

      A . 怪之矣 B . 物喜 C . 谓之文也 D . 美于徐公
    3. (3) 用“/”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两处)。
      侧而视之一者厚倍是以千金。

    4. (4)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
      ②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5. (5) 陶朱公并没有告诉梁王该怎么办,梁王却没有了疑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