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0·大连模拟)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患者脑部大多有β-淀粉样蛋白沉积形成的斑块且患者神经元会发生“过劳死”。研究者通过实验探究淀粉样前体蛋白(APP)酶切片段——sAPPα的生理功能,寻找有效的治疗途径。

    1. (1) 由于APP蛋白集中表达于神经元突触部位,研究者推测,分泌的sAPPα可能与突触部位细胞表面的结合,进而影响神经调节。
    2. (2) 研究显示,sAPPα通过图1所示途径影响神经元之间信号的(填“传导”或 “传递”),神经元之间的信号是指。sAPPα的作用机理是
    3. (3) 为进一步研究sAPPα对神经元电信号的影响,在体外培养自身不表达APP蛋白的神经元,并在实验组细胞的培养基中加入sAPPα,对比神经元电信号的变化(如图2)。该研究结果表明sAPPα能(填“升高”或“降低”)神经元电信号的频率,有望改善患者神经元发生“过劳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