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八上·香洲期末) 阅读下列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小题。

    (甲)

        这漂亮的昆虫简直捧极了,全身淡绿色,身体两侧有两条波白色的饰带。它体形优美,身轻体健,一对罗纱大翅膀,是蝗虫科昆虫中最优雅美丽的。我因捉到这样的一些俘虏而洋洋自得。它们将会告诉我些什么呀?等着瞧吧。眼下必须把它们喂养好。

        我给这帮囚徒喂莴苣叶。它们果然在啃咬,但是吃得极少,而且不屑吃的样子。我很快就弄明白了:我养的是一些不太甘愿吃素的家伙。它们需要别的,看上去是想捕捉活食。但到底是哪种活食呢?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了是什么。

    (乙)

        八月份,或稍早些或稍晚些,一些黑斑在豌豆上出现,每粒上始终都是一个,毫无例外,这就是出口舱。九月份,其中绝大部分都会打开。好像是钻孔器钻出的舱门盖整齐划一地分离,落在地上,住屋的出入口边便畅通无阻了。它们以最终的形态衣着光鲜地爬了出来。季节很美好。经雨水浇灌的花朵盛开。从豌豆上来的移民在秋天的欢悦中前来控花。然后,寒冬来临,移民们便纷纷寻找避难所躲藏起来。其他的一些与这些移民数量相当,并不急于离开出生的豆粒。整个寒冬腊月,它们滞留在出生的豆粒里,躲在不敢触动的保护屏下面,一动不支。小屋的门只待酷暑回来时才在铰链上,也就是说在抵抗力较弱的沟槽上发挥任用。到那时,迟到的幼虫才大搬家,与先期到达者们会合,待豌豆开花时节,共同准备干活儿。

    (选自《昆虫记》,有改动)

    1. (1) (甲)文中的昆虫是(),(乙)文中的昆虫是(
    2. (2) 联系原著,说说(甲)文中的昆虫有何食性?(乙)文中的昆虫在幼虫时期,有一些会“自杀”,为什么?
    3. (3) 法布尔在介绍昆虫时,运用了文学性的语言,结合选段,谈谈你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