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七上·徐闻期末) 课外文言文阅读

        景公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公被狐白之裘坐堂侧陛晏子入见立有间。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之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乃令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

    【注释】①霁:雨雪停止,天放晴。②陛:宫殿台阶。③雨(yù):下雪。雨,落,降,用如动词。④闻命:景公自谦的话,意为听您的话。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饱而知人饥 / 晓者亦舍然大喜 B . 雨雪三日不霁 / 切问近思 C . 之古之贤君 / 有而传之者 D . 而知人之寒 / 故而知新
    2. (2) 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公  被  狐  白  之  裘  坐  堂  侧  陛 晏  子  入  见  立  有  间。

    3. (3) 这则故事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借鉴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