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七上·徐闻期末)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诫子书 (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1. (1) 解释下列加下划线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

      子书

      ②非宁静无以

      躁则不能治性

    2. (2)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②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3. (3) 下列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诫子书》的主旨是劝勉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要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险躁。 B . 在书信的前半部,他则以慈父的口吻淳淳教导儿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C . 文章主要运用了对比手法,作者围绕一个“静”字加以论述,同时把失败归结为一个“躁”字,鲜明地突出了做人治学的经验。 D . “悲穷守庐,将复何及”一句是以父亲身份告诫儿子要珍惜光阴,努力成才,为社会所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