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周 庄

        周庄是典型的江南古镇,有独特的镇貌民风。“水”当然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碧水环绕整个周庄,“井”字形河道从古镇中间穿过,又把古镇与临近的湖水连接起来,给人一种“巷在水中,镇在湖中”的感觉。微风吹过,那些岸上的石桥、绿树和蓝天在波动的水中映出一个个(漂  飘)动的倒影。

        有水必有桥。“桥”是周庄的又一特色,仅宋、元、明、清几代所建和修复的桥就有几十座。这些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的石桥跨越在河道的两岸。

        走在(侠  狭)窄的小道上,沿街尽是一排排、一座座粉墙黛瓦的江南古宅,古朴典雅。在这些古色古香的住宅中,周庄的“厅”更是名不虚传。张厅、沈厅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厅,建筑风格独特,江南的亭台楼阁几乎都汇入了这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厅中。

        周庄的水、桥、厅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难怪到过周庄的许多外国朋友都伸出大拇指,称周庄是“东方的威尼斯”。

    1. (1) 在文中括号内选择恰当的字。
    2. (2) 联系上下文解释“名不虚传”一词,再写一个与它意思相反的词。
    3. (3) 如果说周庄的“水”用“纵横交错”来形容的话,那么周庄的“桥”和“厅”的特点分别可以用“”和“”来概括。
    4. (4) 短文写了周庄的哪些特色?哪些特色最能说明周庄是“东方的威尼斯”?
    5. (5) 短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