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15、16世纪东西方文化同时出现推陈出新的局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盖人心之本体即是明德。私欲障碍则本体丧失。圣贤庸愚,同具此心。苟能致知,皆能明德。……良知之在人心,无间于贤愚,天下古今之所同也。……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虽其言之出于孔子,不敢以为是也。……求之于心而是也,虽其言之出于庸常,不敢以为非也。

    ——王阳明《传习录》

    材料二第36条:真诚悔过的基督徒,就是不购买赎罪券,也能够获得全面免除罪罚的权利。

    第86条:教皇是当今的富中之富,他的钱比古时最大的富豪克拉苏还多,那他为什么要花费可怜的信徒们的钱,而不掏自己的腰包来建造圣彼得大教堂呢?约束滥发特许,为死者举行弥撒、朝圣等;废除野外小教堂;减少教会节日……我们应当让世俗政权在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执行它的职务,不要加以任何阻碍。无论什么人,不管他是教皇、主教、传教士,或是修女,世俗权力都有权来管他。

    ——马丁·路德《九十五条论纲》《致德意志的基督教贵族书》

    材料三学者在比较王阳明和马丁·路德时,主要有以下观点:①王阳明的学说,突出人的地位与主观能动作用,称其为中国的马丁·路德,确有一定的道理;②就王阳明学说对社会生活影响的深度广度而言,远远不及同时期马丁·路德及其引发的宗教改革。

    ——据胡万年《王阳明良知自律的研究》等整理

    1. (1) 根据材料二,指出诱发宗教改革运动的导火线。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主要主张。
    2. (2) 您同意材料三中的哪种观点?若同意①,请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进行论证。若同意②,请运用所学知识予以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