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班牙人劫掠阿兹特克帝国,劫掠印加帝国,劫掠他们所侵略的其他国家,这是最直接的攫取财富的手段……有些北欧洲人的确知道西班牙新财富的来源,因此决定不再通过西班牙人之手,而由自己直接去夺取。英国、荷兰、法国的商人,虽经官方授权组成商业公司,掠夺起来和做买卖一样毫不犹豫……这些冒险家摇身变成海盗,直接掠夺货物,烧毁城镇。

    ——彭慕兰《贸易打造的世界》

    材料二1825年,英国爆发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次经济危机。不断扩大商品市场、增加廉价原料供应,成了英国资本主义继续发展的生死攸关的问题。英国国内旧的保护关税的制度问题则日益凸显起来。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了《国富论》,在此书中,他尖锐地抨击了重商主义的保护政策,提出以“自由贸易”来代替以前的商业竞争。1852年,“国会以468票对53票正式通过自由贸易原则”。同年,免除关税的货物达123种,以后15年,除荼、酒、可可外,其余关税一律免除。

    ——摘编自李自更《试论英国自由贸易政策》

    材料三1933年6月,召开了世界货币会议,以解决汇率和贸易问题。美国在会议中的角色至关重要,而罗斯福申明美国当务之急是恢复国内经济,拒绝承担国际责任,国际合作的努力宣告失败。新政也没有能够完全治愈危机……1939年总产量仍然低于1929年的水平。这与国际贸易状况密切相关……二战以后,形成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关贸总协定,各国在互惠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度削减关税壁垒的谈判,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推动了全球贸易的自由化进程,成为战后恢复和发展国际贸易的基础,促进了战后的经济繁荣。

    ——摘编自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1870年起》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工业革命前,西方国家拓展世界市场的方式及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英国关税制度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世界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及内容。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二战前后世界经济兴衰的主要原因。综上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9世纪以来自由贸易的发展趋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