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龙华中学语文组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竞赛活动,你是参赛选手。这次活动有三道竞赛题,设置两个奖项。

    1. (1)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唐诗是近体诗的高峰,近体诗包括
    2. (2) 认真阅读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根据要求答题。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①下面四项对诗歌的评价,哪一项与诗人的想法相距甚远?(    )

      A.首句“黄四娘家花满蹊”点明寻花的地点是在“黄四娘家”的小路上。“蹊”是小路。

      B.第二句“千朵万朵压枝低”。“千朵万朵”形容花的数量之多。“压枝低”,形象地描绘了花儿密密层层,沉甸甸地把枝条都压弯了。

      C.第三句“留连戏蝶时时舞”是说花枝上彩蝶蹁跹起舞,这才是最动人的景致。如果没有彩蝶起舞,花也就没有什么看头了。

      D.第四句“自在娇莺恰恰啼”表面上好像完全在描写娇莺清脆悦耳的鸣叫声,其实,这是一种衬托手法,主要是在表现黄四娘家花的美丽与魅力。

      ②你认为诗中的“留连戏蝶时时舞”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能够表现出黄四娘家花怎样的特点?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3. (3) 下面是拆乱了的与中华文化有关的一副对联,请你运用学过的对联知识,重组成一副完整的对联。

      传统  的  精华  学习  里  经典  继承  之  中  国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