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实用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设计之初就秉承“零换乘”的先进换乘理念,引入高铁换乘,其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首个高铁下穿的机场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的地下东西两侧是城际铁路和高铁,中间三条是机场专线和地铁。五条线路站台区总宽度约270米,相当于把整个北京火车站塞进航站楼里,这在全球都堪称壮举。要想实现这种世界创举,需要解决和克服巨大的设计和建设难题。考虑到高铁会以300公里的时速从航站楼下方穿过,为了有效缓解地下轨道运行的震动对于航站楼运行的影响,技术人员专门设计了横间的隔震技术——这是航站楼工程最大的亮点和难点,属于国内首创。新机场航站楼的柱子并非直直的由上而下,而是每个柱子在地上地下的交界处都支了一层橡胶垫,所以,整个航站楼不是硬硬地戳在地上,而是支在1100个软软地橡胶垫上,这也使新机场成为全球最大的隔振建筑。

        (搜狐网2019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多项创新科技尽显大国风范》)

        材料二

        2019年9月25日晚,中国联合航空KN5957次航班于23:2l起飞。这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机扬,已经109岁的南苑机场正式结束民航运营,其民航业务全部转移至北京大兴机场。南苑机场是中国最早的机场,它见证了中国民用航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变化过程。从1949年1万人的旅客运输量和不足1万吨的货物运输量,到2018年6亿旅客和739万吨的货物运输量,70年间中国民航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成就,新投入运营的大兴机场更是计划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到2040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

        (新浪网2019年9月26日《再见南苑机场,你好大兴机场》)

        材料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5日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国外媒体纷纷投来关注日光。路透社报道,尽管美中仍然陷在贸易战之中,这座不到5年时间就建成的机场将促进中国基础设施的增长。状如凤凰的新机场将有助于减轻北京首都机场的压力,后者的运力限制经常导致航班延误。在农田中崛起的大兴机场还将服务于来自周边河北和天津的旅客,而庞大的高铁、城际列年、地铁和公交车网络将把京津冀地区连为一休。新机场有望到2025年处理72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并最终达到1亿人次。随着中国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航空市场,大兴机场将成为又一个全球航空中心。法新社称,这个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航站楼之一的机场是“中国梦”的恰当化身。新机场位于北京与河北廊坊交界处,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标志着北京的航空运输走进了双枢纽时代,京津冀地区一个终端区、两座城市、三座千万级机场,由华北空管局统一协调指挥的格局已经形成。

        材料四

    表1  2018年内地机场旅客吞吐量排行

    地区

    机场

    旅客吞吐量(万人次)

    增长率

    北京

    首都

    10098.3

    5.4

    上海

    浦东

    74.5.4

    5.8

    广州

    白云

    6979.0

    6.1

    成都

    双流

    5278.7

    6.2

    深圳

    宝安

    4934.9

    8.2

    昆明

    长水

    4608.8

    5.3

    西安

    咸阳

    4465.3

    6.7

    上海

    虹桥

    4362.8

    4.2

    表2北上广三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率

    年份

    北京首都

    上海浦东

    广州白云

    2009

    17.1

    12.9

    11.6

    2010

    13.7

    21.2

    11.0

    2011

    7.3

    7.8

    7.7

    2012

    3.9

    7.4

    8.0

    2013

    2.8

    7.3

    7.9

    2014

    3.0

    7.9

    7.6

    2015

    4.1

    3.9

    13.1

    2016

    4.0

    7.9

    9.1

    2017

    2.9

    8.6

    8.5

    2018

    5.4

    5.8

    6.1

    1. (1) 下列对材料四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进入旅客吞吐量排行榜前列的都是大型城市所在地区的机场,说明航空运输与区域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B . 首都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且持续保持增长,在未来它仍将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 C . 上海两座机场同时进入2018年内地机场旅客吞吐量排行榜前列,从一个方面证明了上海的强大影响力。 D . 相较首都机场、浦东机场的大起大落,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保持着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大兴机场从设计之初就秉承“零换乘”的先进理念,大大方便了国内外旅客,这是“以人为本”观念的具体体现。 B . 中国联航KN957次航班最后一次在南苑起飞,标志着这座中国最早的机场结束其历史使命,中国民用航空翻开崭新的一页。 C . 随着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航空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大航站楼之一的大兴机场必将成为又一个全球航空中心。 D . 随着大兴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开始拥有两座民用机场,这标志着北京的航空运输走进了双枢纽时代。
    3. (3) 大兴机场投入运营让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自,前三则材料在表达这种情绪时侧重点各有什么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