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高三上·河南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8月18日,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不同方面对深圳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材料一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加快布局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动深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提高金融服务实行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等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通过教育改单试点、创新医保制度等途径提升教有医疗事业发展水平,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材料二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意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人氏有序政治参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要求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说明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发展的积极影响。
    2. (2) 结合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贯彻落实材料二中《意见》有关要求的政治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