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九上·宁波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李宅初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一位参加学习的党员教师说道:“1935年5月2日,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畅想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

    材料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

    ——《松花江上》

    材料三: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的专著《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二战》出版,在西方世界引起极大反响,纷纷认为中国是不应该被遗忘的盟友。

    1. (1) 国歌的原名是什么?创作于什么时期?
    2. (2) 方志敏所期待的光明中国在十年后显示了民族觉醒的巨大力量,写出这个事件。并指出该事件能实现的根本原因。
    3. (3) 材料二指什么事件?其影响是什么?
    4. (4) 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角度,说说如何理解材料三中所述“中国是不应该被遗忘的盟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