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高二上·淮北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央视播出的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明星演历史小剧场,博物馆长亲自解说,展现历史器物之美与背后的故事。

    节目里介绍了号称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立刻让收藏该剑的湖北省博物馆游客暴增展示柜四周人潮没断过。

    而与文物的前世故事相比,文物的今生故事也成为亮点。博物馆志愿者、考古工作者、博物馆工作人员.……都加入了文物今生故事的讲述,让文物更好地活在当下。随着人们对文物的持续关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日益重视,一股文化遗产热潮正在兴起。

    节目组通过丰富多元的视听手段、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传达给每一位电视观众,让精致的国宝与精心的创作叠加,最终以融合纪录片、真人秀、综艺等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实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让“文物活了起来。“

    《国家宝藏》将是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成为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电视台的扛鼎之作。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国家宝藏》创作和播出的文化意义。

基础巩固 能力提升 变式训练 拓展培优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高二上·海淀期中) 塞罕坝林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历史上的塞罕坝水草丰美、森林茂密,有“美丽高岭”的盛誉。但清朝末年开围放垦后,由于乱砍滥伐,过度放牧,到上世纪中叶,塞罕坝变成气候恶劣、人烟稀少、风沙肆虐的荒原沙地。为改变这一严峻形势,1962 年,原国家林业部建立了直属的塞罕坝机械林场。 

    几代塞罕坝人扎根坝上高原,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他们尊重科学、顺应自然,最终探索出一套在高寒地区科学造林育林的方法,不仅为华北地区筑起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生态屏障,还发展了森林旅游、绿化苗木、风力发电等绿色产业,辐射带动了周边近 4 万人脱贫致富。塞罕坝人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在创造“荒原变林海”奇迹的非凡实践中,熔铸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竖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结合材料,说明塞罕坝人是如何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奇迹的。

  • 2. (2021高二上·桂林期中) 丝绸之路,犹如一条彩带,将古代亚洲、欧洲甚至非洲的文化连接在一起。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丝织技术以及丝绸织品、茶叶、瓷器等,通过丝绸之路传送到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同时,中外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中亚的骏马、葡萄,印度的佛教、音乐、熬糖法、医药,西亚的乐器、金银器制作技术、天文学、数学等输入中国。

    简要回答我们对待文化多样性的态度和原则是什么?

  • 3. (2021高二上·广水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一百年前,在列强的鲸吞蚕食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把一个濒临亡国灭种的古老民族引上了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那么,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结合材料,运用哲学的相关知识说明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