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高二上·安徽月考) “门前的小河里有鱼,山上的林子里有鸟,青瓦白墙的祖屋冒着炊烟,邻家大伯的笑脸透着和善….…”这是文人笔下对故乡的思念和儿时美好的回忆。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山东省某地充分借鉴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的成功经验,把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社会品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并派专人深挖历史古韵,延续古凤民俗,保持住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乡村风貌。同时,依托已有的旧祠堂、古书院、大会堂建设村级文化综合阵地,打造农民精神家园,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该地是如何做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
    2. (2)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请你为动员人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拟条宣传标语,并简要说明其文化生活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