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小兴安岭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严寒、干燥而漫长;春季回暖快;夏季温热湿润;秋季短暂、降温迅速。最冷月为1月,气温﹣20℃~﹣25℃,最热月为7月,气温20℃~21℃,极端最高气温为35℃。全年≥10℃活动积温1800℃~2400℃,无霜期90~120天。年平均日照数2355~2400小时。年降雨量550~670毫米,降雨集中在夏季。干湿指数1.13~0.92,属湿润地区。

    小兴安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繁衍生长着红松等许多珍贵树木,成为国家重点用材林基地。林区面积1206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00多万公顷,森林蓄积量约4.5亿立方米,目前红松蓄积量4300多万立方米,占全国红松总蓄积量的一半以上,素有“红松故乡”之美称。小兴安岭还生长着落叶松、樟子松和“三大硬阔”(胡桃楸、水曲柳、黄菠萝)。在丛山密林中,栖息着许多珍禽异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许多山脉底下埋藏着铜、铁、铅、锌、金等金属矿产资源,已开采的有十多种。小兴安岭西侧为全国著名的五大连池火山群,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地下矿产丰富,以黄金最为突出。

    1. (1) 结合材料,说说小兴安岭的自然环境特点。
    2. (2) 结合材料,谈谈怎样才能做到林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