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静安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后面小题

        材料一  互联网时代首份汉字纠错指南—《2017年错别字使用状况调查报告》已新鲜出炉。报告称,微博大V成错别字重灾区,亿万级用户的APP软件、权威媒体、知名高校等错别字现象严重。

        材料二  2017年6月21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则超短新闻被疯狂刷屏10万+。这则新闻标题9个字:“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正文38个字:“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宣布,废除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另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任王储”。新闻正下方,写了三个编辑的名字。当天,10万+的气势还在上涨,但是很快这条新闻,就被网友揪出了一个错别字。

        (链接)

        《现代汉语词典》释义

        (废除)取消,废止(法令、制度、条约等):~农奴制|~不平等条约。

        (废黜)①〈书》罢免:革除(官职)  ②取消王位或废除特权地位。

        材料三  尽管互联网在错别字传播中难辞其咎,但网络语言却已成为人们网络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近些年不少富有表现力的网络流行语已成为社会语言,如“给力”、“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等。不仅如此,有的网络流行语还出现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上。

    1. (1) 下列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在《战狼2》刷屏的时候,央视名嘴赵忠祥发了一条微博:“我听好多人说《战狼2》火得一踏胡塗,我虽说没看哪,但对国产片能这么叫座,感到好哇,就算还没看,那又如何? B . 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意境幽静秀丽,情感真挚,其中“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千古传诵佳句。 C .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让春天领着我们向前去。 D . 黄浦江是一条多功能的河流,千百年来,在静静流淌中源源发展,形成一条具有浓浓海派特色的文化长河。
    2. (2) 依据材料二,按要求完成任务。

      ①以网友身份吐槽新华社发生错别字事件。(30字左右)

      ②以新华社该则新闻编辑者身份回应网友的吐槽。(30字左右)

    3. (3) 由“厉害了,我的哥”衍生出来的“厉害了,我的X”句式广泛地流行于媒体、生活还可说成“厉害了,我的姐”、“厉害了,我的桥”、“厉害了,我的国”等,对这一句式流行原因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个句子含有由衷赞美、敬佩之意。 B . 采用倒装句式突出了敬佩之情。 C . 实际应用中受称赞对象不限于“哥”。 D . “厉害”含有严肃的意思,亲和力不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