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类文阅读。

    光明

    赵丽宏

        他是一种神奇而又无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间创造着种种奇迹。他能把巨石分裂成尘土,把幼苗雕成大树,把荒漠变成城市和园林,当然他也能使繁华之都衰败,使锃亮金属爬满绿锈、失去光泽。老人额头的皱纹是他刻出来的,少女脸上的红晕也是他描绘出来的。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运动正是由他精心指挥着。

        他按时撕下一张又一张旧日历,把将来变成现在,把现在变成过去,把过去变成越来越远的历史。

        他慷慨。你不必乞求,属于你的,他总是如数奉献。

        他公正。你(    )权重如山、腰缠万贯,(    )一介布衣、两袖清风,他都一视同仁。没有人能将他占为己有,哪怕你一掷千金,他也决不会因此而施舍一分一秒。

        你珍惜他,他(    )在你身后长出绿阴,结出沉甸甸的果实。

        你漠视他,他就化成轻烟,消散得无影无踪。

        有时,短暂的一瞬会成为永恒,这是(    )他把脚印深深地留在人们的心里。

        有时,漫长的岁月会成为一瞬,这是因为浓雾和风沙淹没了他的脚印。

    1. (1) 在文中(    )处填上关联词,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即使……或是就由于 B . 不管……还是便因为 C . 尽管……尽管便因为 D . 即使……即使就由于
    2. (2) 请用四个词语概括“光阴”的特点。

                  

    3. (3) 用一句话概括第1自然段的大意。(不超过10个字)
    4. (4) 读了这个片段,你有什么感想?
    5. (5) 你每天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你认为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请选择其中一个方面写一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