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问题。

    散戏后,喜剧演员耸起肩膀,摊开手说:

    “喏,我把这个劳什子放到哪儿去呢?我是住在别人的住宅里啊!女演员常上我那儿去!这又不是照片,可以藏在抽屉里!”

    “您,先生,把它卖了吧,”理发师正帮着喜剧演员脱掉戏装,就出主意说,“这儿城郊住着一个老太婆,收买古铜器。……您去一趟,找斯米尔诺娃就行。……大家都认得她。”

    喜剧演员听从了他的话。……过了两天光景,医师柯谢尔科夫在诊室里坐着,把一个手指头放在额头上,正在思索有关胆酸的问题。突然房门开了,萨沙·斯米尔诺夫冲进诊室里来。他满面笑容,神采焕发,整个身子露出幸福的气派。他手里拿着一个东西,用报纸包着。

    “大夫!”他上气不接下气地开口说,“您想想我的高兴劲吧!说来也是您走运,我们总算给您的大烛台配成了对!……妈妈快活极了。……我是母亲的独根苗。……您救了我的命。……”

    萨沙由于满心感激而发抖,把一个大烛台放在医师面前。医师张开嘴,原想说一句话,可是什么也没说出来:他的舌头僵住了。

    1. (1) 请找出选文中预示结局的一处细节描写。

    2. (2) 选文中画线句是什么描写?有何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