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当时由于帝制倾覆,共和告成,人们在政治上和思想上获得了一次大解放。人们对清朝统治者当年强迫汉人接受的发辫,大多数人都主张剪去,并且认为“不剪发不革命”,“也不算时髦”,谁若继续留辫子,便为社会舆论所不齿。在服饰上,一切前清官爵命服,一概束之高阁,人们穿衣“务趋时髦”。


    1. (1) 根据材料,说说当时中国人的生活习俗发生的重要变化。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导致上述变化的重要原因。

    3. (3) 近代以来,中国交通工具和交通事业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深刻的影响?

能力提升 换一批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

    材料二:民生主义就是“平均地权”,即核定全国地价,国家根据核定全国地价征收地租税,同时向地主收买土地,实现土地国有,解决贫富不均等问题。

    材料二: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按照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

    1. (1) 材料一出自何处?它不能实现的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的内容是谁提出来的?它的提出有何意义?
    3. (3) 材料三出自什么文献?它的颁布有何意义?
    4. (4) 通过对以上政策的探究,你有何认识?
  • 2. (2021九上·镇海区期末) 作为底蕴与诗意兼备的红色热土,宁波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注:部分红色旅游路线景点介绍。

    ①周尧故居。周尧是著名昆虫学家,曾赴意大利留学。1937 年7月,祖国河山遭到践踏,他悲愤不已"报国之日短,求学之日长。不杀大虫,杀小虫何用",周尧拒绝了导师的挽留,到了前线。

    ②镇海九龙山抗日战争纪念碑。1940 年7月17日,日军大举入侵镇海口,在军民齐心奋勇抵抗下,21日下午,损失惨重的日军仓皇撤退。

    ③镇海口海防遗址(戚家山)。全面抗战爆发后抗战所需大量战略物资来自海外。1940 年,为切断上海-镇海-宁波这一对外运输路线,日军重点进攻镇海。国民党陆军与日寇展开白刃战,当时百姓还上前线给抗日将士送食物,最后击退了日寇。

    ④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1943年,中共浙东区委与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横坎头村和梁弄镇,逐步形成了以四明山为根基,梁弄为军事指挥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中周尧所说的“不杀大虫,杀小虫何用”中“大虫”是指什么?当时最有可能促使他停止留学,回国上前线的是哪一重大历史事件?
    2. (2) 宁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面对敌人的践踏,英勇的宁波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悲壮的反抗,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结合材料,分析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中宁波的抗战事迹,说说青少年该如何弘扬抗战精神。
  • 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江苏南通大生纱厂留存的历史建筑、设施仍基本保持着原有的历史面貌和格局,门类较全,主要文物建筑有钟楼、公事厅、专家楼、清花间厂房、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旧址、唐闸实业小学教学楼。……近年来,大生纱厂接待了众多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成为近代纺织工业发展史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材料二: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高度地评价了孙中山的一生,他说孙中山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强调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

    1. (1) 材料一的“大生纱厂”是谁倒办的?他带动了很多中国人走上了什么道路?
    2. (2) 材料二的孙中山为“领导人民推翻帝制”而创建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什么?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什么制度?
    3. (3) 材料二的孙中山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是在哪次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有什么作用?
    4. (4)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你有什么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