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同源,有过友好交往,也有过战争厮杀。作为21世纪的大国,面向未来,中日关系将往何处去?

    材料一:隋唐时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次高潮,两国人民谱写了极其壮丽的篇章。

    ——何芳川《中外文化交流史》

    材料二:1873年,同治皇帝接受外国公使觐见那一回,主持仪式的大臣,把品级较高的日本外务大臣副岛种臣的班次排到了品级较低的英、法、俄、德、美公使的后面,以寓区别对待之意。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三:1898年,光绪皇帝在会晤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时表示:“贵国维新以来之政治,为各国所称许。”并希望伊藤博文能向中国详细介绍“变法之顺序、方法等事”。

    ——摘编自邓嗣禹、费正清《中国对西方的反应》

    材料四:大陆政策是近代日本对亚洲大陆的长期侵略政策。其基本内容是,首先侵占朝鲜,然后侵占中国东北,进而扩展到整个中国,获得在东亚的霸权。

    ——摘编自宋志勇、田庆立《日本近现代对华关系史》

    材料五:1945年日本战败,抗日战争结束;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结束了两国长期敌对的历史。进入21世纪,中日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


    1. (1) 列举一例该时期中日文化交流的史实。

    2. (2) 材料表明清朝统治者对日本的态度有何变化?运用所学知识说明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

    3. (3) 大陆政策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日关系中有哪些具体表现?试举一例。

    4. (4) 结合材料一至材料五,运用所学知识论证中日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