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罗马共和国的最高行政长官,由百人团会议从奴隶主贵族中选举产生,由两人担任,任期一年,退职后进入元老院,主持国家行政。两个执政官权位相等,一切政令如果得不到两人的一致同意,就不能付诸实行。

    材料二:罗马军队实行公民兵制,出于军事的需要,人们对孩子的教育注重意志品质的磨炼和身体的训练。罗马军队采用军团编制,每个军团分为30个中队。罗马军队作战勇敢,军纪森严,擅离职守或逃离战场的士兵要受处罚,并被视为可耻。对勇于杀敌和立功者给予荣誉和嘉奖。


    1. (1) 共和国时期的罗马社会,与希腊雅典城邦的民主制有何不同?

    2. (2) 想一想,罗马人和斯巴达人有什么共同之处?这一共同之处对罗马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3. (3) 公元前27年,罗马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

    4. (4) 在你看来,罗马成为一个地跨三洲的大帝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