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上·浙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项脊轩志

    <明>归有光

        项脊轩,旧南阁子也。室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尘泥渗漉,雨泽下注;每移案,顾视无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过午已昏。余稍为修葺,使不上漏。前辟四窗,垣墙周庭,以当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又杂植兰桂竹木于庭,旧时栏楯,亦遂增胜。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

        然予居于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庭中通南北为一。迨诸父异爨,内外多置小门墙,往往而是。东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鸡栖于厅。庭中始为篱,已为墙,凡再变矣。家有老妪,尝居于此。妪,先大母婢也,乳二世,先妣抚之甚厚。室西连于中闺,先妣尝一至。妪每谓予曰:“某所,而母立于兹。”妪又曰:“汝姊在吾怀,呱呱而泣;娘以指叩门扉曰:„儿寒乎?欲食乎?‟吾从板外相为应答……”语未毕,余泣,妪亦泣。余自束发,读书轩中。一日,大母过余曰:“吾儿,久不见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类女郎也?”比去,以手阖门,自语曰:“吾家读书久不效,儿之成,则可待乎!”顷之,持一象笏至,曰:“此吾祖太常公宣德间执此以朝,他日汝当用之!”瞻顾遗迹,如在昨日,令人长号不自禁。

        轩东,故尝为厨,人往,从轩前过。余扃牖而居,久之,能以足音辨人。轩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护者。

        项脊生曰:“蜀清守丹穴,利甲天下,其后秦皇帝筑女怀清台;刘玄德与曹操争天下,诸葛孔明起陇中。方二人之昧昧于一隅也,世何足以知之,余区区处败屋中,方扬眉、瞬目,谓有奇景。人知之者,其谓与坎井之蛙何异?”

        余既为此志,后五年,吾妻来归,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或凭几学书。吾妻归宁,述诸小妹语曰:”闻姊家有阁子,且何谓阁子也?”其后六年,吾妻死,室坏不修。其后二年,余久卧病无聊,乃使人复葺南阁子,其制稍异于前。然自后余多在外,不常居。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1. (1) 对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室始洞然       洞然:明亮的样子 B . 诸父异爨     迨:等到 C . 变矣       再:两次 D . 牖而居     扃:门扇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下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 . 又杂植兰桂竹木庭          室西连中闺 B . 某所,立于兹              汝姊在吾怀,呱呱 C . 指叩门扉曰 比去,       手阖门 D . , 能以足音辨人          吾妻死年所手植也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头一段“而庭阶寂寂……珊珊可爱”几句诗意般的描写,情景交融,流露了作者居于此处的满足和对项脊轩的喜爱之情。 B . 文章第二至第五段主要写项脊轩中发生的可悲的事,是文章的主体部分。以“项脊轩”为线索,将相关人物、事件联系在一起。 C . 全文有一个“文眼”:“然余居于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写“可喜”,再写“可悲”,由喜到悲,就是全文结构脉络。 D . 归有光选取日常生活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情,通过丰富的想象,用华丽的语言,寄托对祖母、母亲和妻子的深情怀念。
    4. (4) 用“/”给文中画线的部分断句。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昔禹之治水,凿龙门,决 大 河, 而放 之海 。 方 其 功 之 未 成 也 盖 亦 有 溃 冒 冲 突 可 畏 之 患 惟 能 前 知 其当 然 事 至 不 惧 而 徐 为 之 图 是 以 得 至 于 成 功

      (节 选 自 苏 轼 《 晁 错 论 》 )

    5. (5) 将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

      ①吾儿,久不见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类女郎也。

      ②方二人之昧昧于一隅也,世何足以知之,余区区处败屋中,方扬眉、瞬目,谓有奇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