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义乌模拟)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倾  杯

    (宋)柳永

        鹜落霜洲,雁横烟渚,分明画出秋色。暮雨乍歇,小楫夜泊,宿苇村山驿。何人月下临风处,起一声羌笛。离愁万绪,闲岸草,切切蛩吟如织。

        为忆芳容别后,水遥山远,何计凭鳞翼。 想绣阁深沉,争知憔悴损,天涯行客。 楚峡云归,高阳人散,寂寞狂踪迹。 望京国,空目断,远峰凝碧。

    [注]① 鳞翼:即鲤鱼、大雁。 古人以为雁能为人传道书信。②楚峡云归: 用楚王遇巫山神女的故事,借指欢乐不再。

    1. (1) 上阙中“何人月下临风处,起一声羌笛”一句中的“起”字非常富有表现力。请分析一下它的表达效果。
    2. (2) 本词下阕是怎样抒写离愁的?请结合具体内容加以赏析。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高三上·运城期中) 古代诗歌阅读

    浔阳三题(其一)庐山桂

    白居易

    偃蹇月中桂,结根依青天。

    天风绕月起,吹子下人间。

    飘零委何处,乃落匡庐山。

    生为石上桂,叶如翦碧鲜。

    枝干日长大,根荄日牢坚。

    不归天上月,空老山中年。

    庐山去咸阳,道里三四千。

    无人为移植,得入上林园。

    不及红花树,长栽温室前。

    [注]①温室,汉官殿,在长乐宫。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庐山桂命途多舛,本是月宫仙树,却被天风吹落人间,漂泊流落到这江西庐山下。 B . 枝叶翠绿枝干渐长,桂树深深扎根在山岩中,意志坚定,愿意用一生守护着庐山。 C . 诗人用红花树和庐山桂对比,表达了桂树生长在偏远山间,不能到繁华地的辛酸。 D . 这是一首古体诗,语言质朴,通俗易懂,体现了白居易“老妪能解”的语言风格。
    2. (2) 白居易写庐山桂,柳永在《望海潮》中也写到钱塘“有三秋桂子”。“ 桂”在这两首诗词中分别起到怎样的作用?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 2. (2022高三上·克州期中)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昼居池上亭独吟  

    刘禹锡

    日午树阴正,独吟池上亭。

    静看蜂教诲,闲想鹤仪形。

    法酒调神气,清琴入性灵。

    浩然机已息,几杖复何铭?

    【注释】①刘禹锡是一个很有政治抱负的诗人,他长期遭贬,备受打击。②“法酒”是按照法定规格酿造的酒。③汉刘向作《杖铭》“历危乘险,匪杖不行;年耆力竭,匪杖不强;有杖不任,颠跌谁怨?有士不用,害何足言”。

    1. (1)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写正午时分池上亭周围的恬静凉爽,为“独吟”创设了一个幽雅的环境。 B . 颔联以“静”“闲”两字写形,借助“蜂教诲”“鹤仪形”写神,耐人寻味。 C . 颈联“法酒调神气”与“暂凭杯酒长精神”中饮酒意趣不同,后者显得落寞。 D . 尾联说当今为几杖作铭,又有什么意思,暗含讽刺,隐隐透露出内心的不平。
    2. (2) 这首诗刻画了怎样的诗人形象?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 3. (2023高三上·浙江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小题。

    咏菊

    白居易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菊花

    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1. (1) 下列对这两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白诗从秋夜的新霜落笔,一个“轻”字,表达出悄无声息的氛围,却透出寒冷和萧瑟。 B . 白诗写严寒刺骨时,芭蕉折断、荷花歪斜,从侧面衬托出东篱菊的傲霜耐寒。 C . 元诗首句赞叹陶渊明屋舍外所种秋菊之多,花开之盛,环境清幽雅致,令人心情愉悦。 D . 白诗和元诗都托物言志,盛赞菊花凌寒傲冷的清高坚贞品格。
    2. (2) 同样是咏菊,元稹“遍绕篱边日渐斜”,《红楼梦》中林黛玉也“绕篱欹石自沉音”。请简要分析两人“绕篱赏菊”这一行为背后情感的异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