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七上·柯桥期中) 名著阅读题

        读经典作品,会丰富我们的人生感受和经验,也可以帮助我们思考许多人生问题。在鲁迅的《朝花夕拾》中,鲁迅以一个文学家特有的敏锐,捕捉到种种富有情趣的童年生活场景,其中有快乐,有迷惘,有温暖的回忆,也有理性的批判。

    1. (1) “在百静中,我似乎头里要伸出许多铁钳将什么‘生于太荒’之流夹住;也听到自己急急诵读的声音发着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鸣叫似的。”

      这句话出自《》一文。记述“我”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的心情,和被父亲强迫背诵《》的扫兴而痛苦的感受。通过“我”前后心境的对比表达了对的反感和批判。

    2. (2) 过了十多天,或者一个月罢,我还记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一见面,就将一包书递给我,高兴地说道:

          “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这段话中的“她”指的是。请再写出一件与这一人物有关的事件,并结合事件概括这一人物的性格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