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八上·柯桥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甲)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

        (乙)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1. (1) 解释下列加下划线的词语。

      ①泉水

      ②晓雾将

      ③未复有能其奇者

    2. (2)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文言句子的意思。

      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3. (3) 下面对文章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文章感慨起笔,囊括了山水,纵览了古今。 B . “高峰入云,清流见底”,极力描写山之高,水之清,突出了山水映衬之美。 C . “猿鸟乱鸣”,突出了猿、鸟的鸣叫传入耳际,繁多杂乱。 D . “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描绘出众彩纷呈,绚丽动人的景象。
    4. (4) (甲)(乙)两文都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