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海盐期中) 古诗文阅读

    送子由使契丹

    苏轼

    云海相望寄此身,那因远适更沾巾。

    不辞驿骑凌风雪,要使天骄识凤麟。

    沙漠回看清禁月 , 湖山应梦武林春

    单于若问君家世,莫道中朝第一人

    【注释】①清禁:皇宫。苏辙时任翰林学士,常出入宫禁。②武林:杭州的别称。苏轼时知杭州。③唐代李揆被皇帝誉为“门地、人物、文学皆当世第一”。后来入吐蕃会盟,酋长问他:“闻唐有第一人李揆,公是否?”李揆怕被扣留,骗他说:“彼李揆,安肯来邪?”

    1. (1) 本诗尾联用了唐代李揆的典故,以下对此进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联用李揆的典故准确贴切,因为苏轼兄弟在当时声名卓著,与李揆非常相似。 B . 中原地域辽阔,人才济济,豪杰辈出,即使卓越如苏轼兄弟,也不敢自居第一。 C . 从李揆的典故推断,如果苏辙承认自己的家世第一,很有可能被契丹君主扣留。 D . 苏轼告诉苏辙,作为大国使臣,切莫以家世傲人,而要展示出谦恭的君子风度。
    2. (2) 本诗首联表现了诗人什么样的性格?请结合诗歌内容加以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