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海盐期中) 名著阅读:阅读下面两首诗歌,请判断哪一首属于艾青早期作品?请结合两首诗歌内容,从意象、情感等角度进行简要分析,说明理由。

    提示:艾青以他饱经风霜的人生历程、狂热不屈的伟大灵魂,为我们谱写了足以载入史册的无数伟大诗篇。他不同时期的作品所反映的主题、意象、情感各有不同的侧重。主题:早期作品——主要是诅咒黑暗,歌颂抗争,讴歌光明;后期作品——主要是歌颂人民,礼赞光明,思考人生。

    太阳

        从远古的墓茔/从黑暗的年代/从人类死亡之流的那边/震惊沉睡的山脉/若火轮飞旋于沙丘之上/太阳向我滚来……/它以难遮掩的光芒/使生命呼吸/使高树繁枝向它舞蹈/使河流带着狂歌奔向它去/当它来时,我听见/冬蛰的虫蛹转动于地下/群众在旷场上高声说话/城市从远方/用电力与钢铁召唤它/于是我的心胸/被火焰之手撕开/陈腐的灵魂/搁弃在河畔/我乃有对于人类再生之确信。

    虎斑贝

        美丽的虎斑/闪灼在你身上/是什么把你磨得这样光/是什么把你擦得这样亮/比最好的瓷器细腻/比洁白的宝石坚硬/像鹅蛋似的椭圆滑润/找不到针尖大的伤痕/在绝望的海底多少年/在万顷波涛中打滚/一身是玉石的盔甲/保护着最易受伤的生命/要不是偶然的海浪把我卷带到沙滩上/我从来没有想到能看见这么美好的阳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