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上·三台期中) 历史总是以各种形式呈现于现实当中。我国当代一位著名学者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一个名称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

    材料一:香港的水坑口街,原名叫“波些臣街”——Possession point(占领街)…这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始,也是血泪斑斑的中国近代史的开始。那片美丽的香港海湾被冠以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以纪念英国对一个古老文明的胜利。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复兴之路·上》

    【一处遗迹留下一段痛苦的记忆】

    材料二:如图

    【一条胡同就是一处屈辱的见证】

    材料三:大清国国家允定各使馆境界以为专与住用之处,并独由使馆管理。中国民人,概不准在界内居住。亦可由诸国自行防守,使馆界线于附件之图上标明如后……中国国家应允诸国分应自主,常留兵队分保使馆。

    1. (1) 材料一中“英国对一个古老文明的胜利”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英国人将香港海湾冠以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有何条约依据?
    2. (2) 材料二的遗址能够让你直接联想起中国哪次惨痛的遭遇?造成这一惨痛遭遇的侵略者是谁?这次遭遇给中国带来什么危害?
    3. (3) 材料三所示的是什么条约的内容?该条约给中国社会性质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4. (4) 综上所述,你对中国近代史有何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