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上·岑溪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引进和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一批军事工业,民用工业……但洋务官僚们没有意识到,他们不自觉走向自己预期目的的反面。

    ——摘选自《洋务运动史》

    材料二:梁启超说:“李冯章坐知有洋务,而不知有国务……其于西国所以富强之原,茫乎未有闻焉,以为吾中国之政教文物风俗,无一不优于他国,所不及者,惟枪耳,炮耳,船耳,铁路耳,机器耳。吾但学此,而洋务之能事毕矣。”

    ——摘编自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中国必须用更为先进的社会制度取代封建制度,整个社会才有可能继续进步和发展。戊戌变法的发动者和组织者顺应了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和方向,打破封建思想的禁区,积极倡导变革和向资本主义学习,并且付诸实施,吹响了变法的号角,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摘编自杨杰《戊戌变法:百年后的反思与启示》

    1. (1) 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回答,洋务派官僚们的预期目的是什么?这场运动客观上起到了什么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梁启超认为洋务运动的局限性是什么?鉴于这一局限性,梁启超等人发动了一场什么运动?
    3. (3) 材料三中“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和方向”是指什么?根据材料三回答,为什么说戊戌变法“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