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上·岑溪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1840年开始,在炮口的逼迫下,中国蹒跚地走入近代,随后的一百余年里,外国人通过条约“合法”地剥夺榨取,管束控制中国,驱使中国社会脱出常轨,改道变形。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是日本人打开了世界的眼界,让人们看到大清帝国真正的无能……清国政体是一个明显失败的政体……

    ——《纽约时报》(1895年)

    材料三:“八国联军最初要求清政府定支持义和团运动的十二名官员死罪,最后解决的办法是赐令庄王自裁;端王充军新疆;毓贤即行正法。在各省,从判处死刑直到仅仅加以逮责的官员共有119名。”

    ——《剑桥中国晚清史》

    1. (1) 材料一中的“脱出常轨,改道变形”指什么?什么事件使中国社会开始“脱出常轨,改道变形”?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纽约时报》是针对什么事件作出上述评论的?为何如此评论?
    3. (3)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结束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材料三反映了清政府的职能发生了什么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