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高二上·惠来期中) 以下内容节选自人民日报客户端,请仔细阅读后回答问题。

    1.5万官兵、160余架飞机、580台套装备、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威武雄壮,震撼人心,看得人热血沸腾,斗志满满。兴奋激动之余,我们再来看看70周年大阅兵让我们收获了什么。第一:致敬历史,全体中国人上了一堂宝贵的爱国教育课。大阅兵,是对70年辉煌历史的致敬。在大阅兵中,战旗方队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这既是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致敬,也是向我们党和军队的“苦难辉煌”致敬。第二:彰显国力,14亿中国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我们只有17架飞机。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此次大阅兵,160余架飞机振翅长空,傲视苍穹!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此情此景,14亿中国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第三:检验全军,全面重塑后的人民军队战力提升。大阅兵中最惊艳的莫过于首次亮相的“快递小哥”东风-41核导弹,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人民军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保家卫国、捍卫国家利益,人民军队有决心也有能力!第四:宣示决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70年来,中国军队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中国军队越强,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会越多。此次阅兵首次安排了维和部队方队参阅,就是向这群勇士致敬,就是向世界宣示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履行大国责任的担当。

    请结合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试阐释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的文化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