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天台月考) 下面是《水浒传》片段,阅读后回答问题。

        A却说宋江、柴进先归到忠义堂上,和众兄弟们正说李逵的事,只见李逵脱得赤条条地,背上负一把荆杖,跪在堂前,低着头,口里不做一声。宋江笑道:“你那黑厮,怎地负荆?只这等饶了你不成!”李逵道:“兄弟的不是了!哥哥拣大棍打几十罢!”

        B李逵见说,亦垂泪道:“罢,罢,罢!生时伏待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言讫泪下便觉道身体有些沉重。当时洒泪,拜别了宋江下船。回到河州,果然药发身死。李逵死之时,嘱咐从人:“我死了,可千万将我灵柩去楚州南门外蓼儿注和哥哥一处埋葬。”嘱罢而死。从人置备棺椁盛贮,不负其言,扶柩而往。

    1. (1) 请结合材料A和原著内容,简述宋江和李逵“兄弟”间发生了什么事?
    2. (2) 金圣叹认为《水浒传》令人看不厌,“无非为他把一百八个人性格都写出来”。在108将中,他评说“李逵是上上人物,写得真是一片天真烂漫到底”。你认可金圣叹的评论吗?结合上述的情节和原著内容,说说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