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南浔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欧阳修《醉翁亭记》)

    【乙】

        六一居士初谪滁山,自号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将退休于颍水之上,则又更号六一居士。客有问曰:“六一,何谓也?”居士曰:“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客曰:“是为五一尔,奈何?”居士曰:“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间是岂不为六一乎”客笑曰:“子欲逃名者乎?而屡易其号。此庄生所谓畏影而走乎日中者也;余将见子疾走大喘渴死,而名不得逃也。”居士曰:“吾固知名之不可逃,然亦知夫不必逃也;吾为此名,聊以志吾之乐尔。”

    (欧阳修《六一居士传》)

    1. (1) 给下列句子断句。(限断两处)

      以 吾 一 翁 老 于 此 五 物 之 间 是 岂 不 为 六 一 乎

    2. (2) 给下列句子中划线字选择正确的义项。

      ①而屡其号          A.改变    B.交换

      ②吾知名之不可逃    A.坚决    B.本来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①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②余将见子疾走大喘渴死,而名不得逃也。

    4. (4) 【甲】文结尾如何点明太守身份?包含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5. (5) 请结合链接材料,简要分析欧阳修在滁州与在颍州时心态的变化。

      链接一:修始在滁州,号醉翁,晚更号六一居士。天资刚劲,见义勇为,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放逐流离,至于再三,志气自若也。

      链接二:修以风节自持,既数被污蔑,年六十,即连乞谢事 , 帝辄优诏弗许。及守青州,又以请止散青苗钱,为安石所诋,故求归愈切。(①谢事:辞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