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南浔月考)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车闹”悲剧何时休

    【新闻回顾】

        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客车与一辆小轿车在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客车坠入江中。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

        11月2日,重庆公交坠江原因公布:乘客刘某因坐过站,与公交车驾驶员冉某发生争吵,两次持手机攻击正在驾驶的冉某,司机冉某将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刘某,后又用右手格挡刘某的攻击,并与刘某抓扯,导致车辆失控。

    【热点追踪】

        重庆万州的公交车坠江事故已过去了20多天,一出悲剧本应引起人们的警醒,但令人心痛的是,近期又发生了近20起乘客大闹公交车的事件。在广西南宁,由于公交车站点临时取消停靠,一男子与司机发生冲突,一怒之下他不但暴力踹向刷卡机,更举起灭火器,恐吓司机。而在吉林珲乌高速,一男子因吸烟遭到司机制止,心怀不满,突然走到司机身旁,用力对其面部抡了一拳,致使大巴车失控,撞上隧道墙壁。

    公交车“车闹”频发,其中不少已升级为刑事案件。最高人民法院19日发布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共计223件。从纠纷起因来看,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合计占比近6成。大数据显示,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中,88.79%的案件发生在运营过程中,54.51%的案件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在公交车行驶中司乘冲突刑事案件部分,46.40%的案件公交车司机主动采取了“紧急停车”措施应对冲突。近三成乘客有抢夺车辆操纵装置情况。大数据还显示,面对纠纷,约三成案件的司机选择了避让,仅约一成案件有其他乘客出面制止司乘冲突的情形。超五成案件出现车辆撞击其它车辆、行人、道旁物体或剧烈摇晃等危险情况,仅20%的案件未造成重大不良后果。

    【网民热议】

        任天堂:如果乘客通情达理,如果司机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有人出来劝架……本悲剧就可避免

        松间明月:乘客固然可恨,掌舵的司机或许有些不冷静。但是其他乘客的反应,也让人莫名的心寒。有时候,真的能杀死人的不是悲剧的本身,而是潜藏在后面的冷漠人心。“压垮骆驼的绝不仅仅是最后那根稻草,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固态:所有乘客注意,凡有人公交闹事,一定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阻止,无论如何!否则我们就会成为陪葬品!

    【防治措施】

        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后,防止“车闹”很快被各地提上议事日程,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一键报警、心理疏导加应急演练等等,各种招数纷纷被亮出来。

        近日,在海南三亚,一名男子因脚踹正在开车的司机致车辆撞墙,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只有最高法非常清晰明确宣布是犯罪,这样才能使得公众对它有清晰的认识,也使得想殴打的人,自己克制自己。

    1. (1) 下列选项与材料内容不符的是(    )
      A . 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中,半数以上发生在车辆运行过程中。 B . 从纠纷起因来看,有6成是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 C . 面对司乘纠纷,很少有其他乘客出面制止。 D . 重庆万州的公交车坠江事故,是全车人共同制造的悲剧。
    2. (2) 对于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你是否认同网友的观点:“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请简述理由。
    3. (3) “车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根据以上几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思考,你觉得该从哪些方面防治“车闹”?请分点陈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