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南浔月考) 阅读名著,回答问题。

        只说林冲就床上放了包裹被卧,就坐上生些焰火起来。屋边有一堆柴炭,拿几块来生在地炉里。仰面看那草屋时,四下里崩坏了,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林冲道:“这屋如何过得一冬?待雪晴了,去城中唤个泥水匠来修理。”向了一回火,觉得身上寒冷,寻思:“却才老军所说二里路外有那市井,何不去沽些酒来吃?”便去包裹里取些碎银子,把花枪挑了酒葫芦,将火炭盖了,取毡笠子戴上,拿了钥匙出来,把草厅门拽上。出到大门首,把两扇草场门反拽上锁了,带了钥匙,信步投东。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背着北风而行。那雪正下得紧,行不上半里多路,看见一所古庙,林冲顶礼道:“神明庇佑,改日来烧纸钱。”

    1. (1) 上文选段出自《水浒传》中的经典篇目,这一章回最能体现《水浒传》“”的主题。
    2. (2) 结合选文相关语句分析林冲此时的性格特点。
    3. (3) 金圣叹评价林冲: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做得彻”指的是林冲后期奋起反抗的性格。联系整部小说,哪些情节最能体现林冲“做得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