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合肥月考)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

        (甲)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选自张岱《湖心亭看雪》)

        (乙)天启六年十二月,大雪深三尺许。晚霁,余登龙山,坐上城隍庙山门,李岕生、高眉生、王畹生、马小卿、潘小妃侍。万山载雪,明月薄之,月不能光,雪皆呆白。坐久清冽,苍头送酒至,余勉强举大觥敌寒,酒气冉冉,积雪欱之,竟不得醉。马小卿唱曲,李岕生吹洞箫和之,声为寒威所摄,咽涩不得出。三鼓归寝。马小卿、潘小妃相抱从百步街旋滚而下,直至山趾,浴雪而立。余坐一小羊头车,拖冰凌而归。

        (选自张岱《陶庵梦忆》)

        (注)①李岕生、高眉生、王畹生、马小卿、潘小妃:这五个人都是当时的伶人。生,指男伶。马小卿、潘小妃为女伶。②呆白:苍白。③苍头:指以青色包头巾裹头,这里指年纪大的仆人。④欱:通“喝”

    1. (1) 解释下列划线词在文中的意思。

      ①湖中人鸟声俱

      ②余一小舟

      ③上下

      ④坐久清:

      ⑤举大觥

    2. (2) 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②声为寒威所摄,咽涩不得出。

    3. (3) (甲)(乙)两文都用了白描的写法。(甲)文中体现这种写法的语句是“”,(乙)文中体现这种写法的语句是“”。(用原文语句填空)
    4. (4) 两文都写出了作者对山水的痴迷,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