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合肥月考) 请运用所积累的知识,完成各题。

        我且问你,这七人端的是谁?不是别人原来正是cháo盖、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这七个。却才那个挑酒的汉子,便是白日鼠白胜。却怎地用药?原来挑上冈子时,两桶都是好酒。七个人先吃了一桶,刘唐揭起桶盖,又dōu了半瓢吃,故意要他们看着,只是叫人死心塌地。次后,吴用去松林里取出药来,抖在瓢里,只做走来饶他酒吃,把瓢去dōu时,药已搅在酒里,假意dōu半瓢吃,那白胜劈手夺来,倾在桶里,这个便是计策。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这个唤做智取生辰纲。 

    1. (1) 以上文段选自小说中第十六回,回目为《  吴用智取生辰纲》。
    2. (2) 根据拼音写汉字,给划线字注音。

      cháo盖      dōu半瓢

    3. (3) “计较”在文中的意思是
    4. (4) 结合杨志押送生辰纲的相关情节,举出其做事细心谨慎的例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